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Ron's tool 倒角器


『倒角器』我習慣稱為削邊器,顧名思義就是消除邊緣尖銳使之圓滑的工具

這是手縫皮件制作過程中,常常會使用到的工具,有畫龍點睛之用

這類型的工具,我從台製一路用到日本製,甚至是美國工具大廠AI Stohlm特殊訂製的倒角器

我非得談一談,AI Stohlm特殊訂製的倒角器。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好工具跟一般工具的差別,

公差是有落差,但遠不如價錢的價差,

有點像發燒音響到了一個程度後,些微的提升都需付出大把的銀兩

但是遇到這把特製的倒角器後,改變了我的看法

手縫皮件最大的成本在於時間,如果工具順手,就能大幅的加快作業

長期來看,順手的工具是必須的,但也並非一定要很貴的器材才有辦法作業,

一般的器材也是可以,只是要投入比較多的時間去換取一樣的成果

順道說一下AI Stohlm定製的倒角器,除了鋼材好造就銳利不起毛邊外,

更作出延伸的深溝,銷邊的同時也磨邊,非常的神奇,目前還沒看過其他牌子有這樣的設計。

無奈AI Stohlm定製的工具難以入手,在爬國外的文章時,

國外的皮革師一致推薦Bob Douglas tools ,國內也有同好入手此牌的倒角器

但這間公司非常的傳統,在網路上竟然找不到聯絡方式,

只好把這願望帶到之後,前往美國再來實現了

這次購買的Ron's 倒角器也是我心中的首選

是這次前往日本的目標之一,在日幣相對低點的情況下入手,

換算跟從美國網購差不多,但節省了昂貴的跨國運費。

其實在日本也不好購買,只在Craft有看到完整的型號

Ron's 本身是美國專門生產倒角器的公司,

所設計出來的工具是有口皆碑,自己使用的感想:

倒角器本身使用的鋼材非常好,

使得倒角器使用上非常的銳利,輕輕一滑就過了,因為銳利也不易起毛邊

台制的產品常常用沒幾次就因為不銳利而起毛邊需要研磨

倒角器削出的角度較小,透過上方的凹槽在進行削邊時,可引導廢料,不會遮住視線

工具的柄式使用玫瑰木制作,就算是亞州人的手掌也相當順手好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