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岩田屋工具入手

有道是 工欲善其事必先備其器

這句話用在工藝的事情上感受特別深

雖然說做皮件 用很簡單的工具也可以把作品做完

但是有順手的工具 工作起來既開心又能節省許多時間

重點是做起來作品又比較美觀

當然工具都有入門與進階之分

剛開始先求有再求好 等熟悉之後就會為了讓工作快又美觀

開始找更好的工具

今天要分享的是進階菱斬

菱斬 幾乎是手縫皮件必備的工具 

在許多人心目中 最好的菱斬 不外乎是 日本的岩田屋 歐洲的vergez blanchard

其中 vergez blanchard更是Hermes工匠所使用的工具品牌

今天要分享的是日本岩田屋


圖中是我這次購買的岩田屋歐洲斬 

歐洲斬比一般菱斬所縫的縫目還來的斜一點 

岩田屋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有此一說

一般的菱斬 用力敲打 洞會因為越用力而撐的越大

這對國外的工匠而言 不是正確的方式 應該是stab而非punch

因此Hermes工匠每個縫目是使用菱錐穿刺 而非預先打洞 施工方式如影片


而這點岩田屋竟然也想到了 因此使用岩田屋的菱斬打洞時 就算打得很深 洞也不會輕易變大

當然岩田屋所用的鋼材也是一級棒 好的鋼材配上好的設計成就好的工具


這次還順便購買邊線器三兄弟 加熱後可在作品邊緣加工

為什麼要特別在皮革邊緣加熱施工呢?

因為透過溫度與施加的壓力來讓邊緣的皮革組織更加的緊縮 來達到既美觀又耐用的功能

而且邊緣使用熱蠟封邊技術 更是少不了這種工具

透過壓力 溫度 及 蠟 達到美觀耐用的目的

這邊附上我最喜歡的日本手縫品牌 提供的資料

其中的第13步驟到第15步驟 即是所謂的蠟封邊手法

最後附上岩田屋的聯絡方式^^

題外話 岩田屋還是有幫許多牌子作OEM但是價錢都貴不少

我也不懂 岩田屋自己賣都不夠了 為何還要幫一堆牌子作OEM打自己的商品





9 意見:

  1. 請問一下,使用岩田屋的斬,會直接打穿皮革嗎?(不使用菱錐穿刺)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這部落格的主人不屑回答你,我來回答你,答案是會。

      刪除
    2. 看來這部落格的主人不屑回答你,我來回答你,答案是會。

      刪除
  2. 啊啊 不好意思 沒注意到你的留言 也謝謝海狗大的補充 他會打穿就像一般的斬 鋼材跟利度比較好 不過現在很難買到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想問下現時在日本購買的菱斬等工具是約價錢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岩田屋官網的售價
      http://www.iwataya-kouguten.jp/page6.htm

      刪除